京东云无线宝鲁班路由器试用记

开箱

很幸运的拿到了京东云出的无线宝鲁班路由器的公测资格,话不多说,先上一波图:
盒子1

盒子2
盒子3
本体

从包装盒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路由器的配置,整体来说,和第一代区别不大,MTK MT7621的CPU、512M的内存、3LAN+1WAN千兆口,和一代相比,最大的变化在于支持了WiFi6、也就是802.11ax、相比WiFi5来说,还是提升了不少,整体的无线吞吐达到了1775Mbps。虽然没有拆机看下他的配置,但是根据猜想,大概率是+MT7915D的组合。

虽然都知道MT7621 CPU的性能一般般,但是因为这款CPU有硬件NAT引擎的存在,实际的网络流量传输完全不需要经过CPU处理,所以网络性能其实非常强大,基本上千兆宽带对他来说毫无压力,整体来说,这个配置还是比较均衡的,针对一般的家庭用户可以说是绰绰有余。

无线性能测试

比较遗憾的是,虽然鲁班路由器是WiFi6的,但是家里没有WiFi6的终端,因为无线握手的时候,只能倾向于版本低的那一端,所以这次测试,没办法真正感受WiFi6的性能威力了。其实在拿到手的一段时间里,做了非常多的测试工作,这里就不细说了,贴几张测试时的speedtest结果图:
2.4G测试结果
5G测试结果
5G穿墙测试结果

家里的网络是北京联通300M的宽带,实际用电脑+有线连接去测试,大概可以跑到下行380Mbps、上行38Mbps左右。
可以看到,鲁班路由器的测试结果,由于2.4G频段现在的干扰确实太多了(家里手机能搜索到的无线信号就有20多个),测速的表现一般,不过即使这样的环境,也能做到大概80多Mbps的下行速度,并且不影响上行速度,这个下行速度,即使是看视频,理论上也基本不会感受到卡顿了。
而5G频段的表现更是比较好,不穿墙的情况下,完全没有任何带宽的损失,即使在更远的位置+穿了一堵墙,也有200多Mbps的带宽,可以说在我现在的网络环境下鲁班路由器完全可以发挥宽带的能力。

边缘计算

重点来了!对于无线宝路由器来说,除了最基础的网络功能,其实他还具有一个更加牛掰的能力!就是作为边缘计算的计算节点,为京东云的边缘计算平台提供计算、存储和带宽。具体的原理也比较复杂,就不详细探讨了,这里可以简单说一下我作为一个程序猿的理解:

一般来说,作为家庭宽带,虽然运营商提供了300M、500M甚至的千兆的带宽,但实际上大部分时候,普通人是无法完全利用这么多带宽的,从运营商角度来说,因为大家都用不完,所以他们可以卖个更多人,来获取更多的利益。而无线宝路由器呢,可以在你不用这部分带宽的时候,利用这些闲置的带宽,缓存一些边缘计算需要的数据,比如某一个特别火的视频,这些,等到附近的人(比如和你同一个小区)刚好需要看这个视频,就完全可以直接你家中的路由器中获取数据,而不再需要跑很远到视频网站的服务器上获取数据了。

这样做的好处很多,一方面看视频的人,因为离数据的距离更小了,可以更快的加载数据,播放变的更加流畅;另一方面针对视频网站也可以少花点流量的费用,服务器的压力也少很多。一举两得。

当然京东云肯定也不会白嫖了你的带宽、每天,他会根据你对整个平台的贡献打分,根据贡献的多少,发放一部分积分给你,最终可以用这一部分积分去换京东E卡,直接当钱用!以目前的情况来说,大概我家里的宽带,每天能分到差不多2块钱,这么看来还是很不错的。

坐享其成计划

既然上面说到了这个路由器可以挣积分换钱,那是不是就存在回本的可能性?是的没错!随着时间的推移,最终积分的数量会超过购买路由所花的钱的,那个时候其实就已经回本了!而京东云还出了一个坐享其成计划,这个计划,保证了你一定能回本!具体来说,只要按照规则,使用路由器1年,即使发的积分不够你买路由器的钱,京东云也会补足这中间的差价,所以说还是非常划算的,四舍五入,啊不用四舍五入,就是不要钱!

具体的,可以看看链接里的说明:https://pro.jd.com/mall/active/2zzGFDJD2eeVEKHH93zVH4MTis82/index.html
也可以直接点击这个链接购买:https://item.jd.com/100014311519.html